废土余生·五

文丨西门吹风

《废土余生》系列的背景架构源于《辐射4》,算是《辐射》系列的番外故事。这些故事彼此并无联系,只是发生在废土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各种故事中的某几个。在这些看似荒诞的故事背后,也许隐藏着一些说不清的东西,读者能否挖掘出来,就看个人对这些故事的理解了。

对比

道尔镇和华森镇离得不远,但是感觉却像是一天一地。
道尔镇的镇长崔佛是个好人,他尽力让道尔镇的居民生活的幸福快乐。而华森镇的富兰克林则像个混蛋,他经常刁难自己的镇民。
崔佛总是帮道尔镇的居民想到一切。他是第一个在自己的镇子里确立公益医疗的,就算是最为富有的商业联盟,或者是号称最为公平的自由之翼(自由军)都没有这样的待遇。虽然他们收取的税收与崔佛收取的税收差不太多,甚至更高些。能这样做还有一点原因,就是崔佛本身也是一个医生。
不仅如此,崔佛还开办了一家免费学校。他自己任校长兼老师。当然,他也招募了一批有才华的人来担任学校的老师,因为他的镇子风评很好,所以有很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他尽力给每一个来这里上学的人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在这里学生甚至不用打扫卫生,因为有专门的义工去做这些。
至于干净整洁的街道、宁静祥和的生活环境就更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更关键的一点在于,崔佛做了这些,却并没有让道尔镇的居民增加什么负担,因为这些负担在源源不断流入的居民中,已经被解决掉了。这让很多等着看崔佛笑话的人,都大跌眼镜。
而富兰克林的管理则完全不同。他对内采取压迫的态度,虽然华森镇也标榜民主自由,可对于生活在那里的居民来说,却并不是那么回事。在华森镇的生活只能算是勉强过得去,好在富兰克林对于居民的压迫并不过分,而且他掌握着华森镇的武装力量,所以并没有什么人敢闹事。
在华森镇,人们更多的是以工作的努力程度与劳动成果来获得相应的东西。每一件东西都是有价值的,甚至连亲情都能明码标价,凡是去过华森镇的人回来都说:华森镇的那些人,比商业联盟的家伙更像商人。不过由于所有东西都是明码标价的,所以人们虽然对华森镇十分的讨厌,但是倒不至于抵制它。
崔佛有一个口号:废土上不应该存在战争,应该只有关爱。Make love,not war。而富兰克林也有一个观点,就是废土上的所有东西,都是有价的,就算是自由,也不是免费的。Freedom is not free。
有一天,道尔镇突然遭受了一群不明人士的袭击。这群人把道尔镇的所有居民都抓到广场上,要他们交出一切,道尔镇的居民被突如其来的袭击吓傻了,他们没有丝毫的抵抗,乖乖的交出了他们的一切。而这个时候,一个刚刚加入道尔镇的居民并不愿意这样做。他不仅逃离了,还拉响了道尔镇的警报。
这群人非常愤怒,他们把这个人抓了起来。当着所有道尔镇居民的面,将他残忍的杀害了。可是,直到这个人死的那一刻,道尔镇的居民,都不敢看他一眼。
正当这群匪徒准备志得意满的享受时,华森镇的武装力量和民兵赶到了。他们经过激烈的战斗,干掉了这群混蛋。道尔镇的居民十分感激,镇长崔佛拉着赶来的富兰克林的手说道:“谢谢你,要是不是你,道尔镇还不知道要变成什么样子。”
富兰克林挣脱了崔佛的手,说道:“谢就不必了,我们来救援也不是白来的,麻烦准备2000枚瓶盖,作为我们拯救你们的报酬。”
崔佛很愤怒:“你们怎么这样!刚刚击败这群匪徒,你们就找我们要钱,你们跟这帮匪徒有什么区别?”
富兰克林冷着脸说:“如果你们在看到那个人死的时候,能够奋起反抗。就不需要支付这份报酬了。”
崔佛看着富兰克林,看着那个死去的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聚落

废土大地上,也许什么人都不能信任。
由于突然的核战争,废土大地的一切制度变得荡然无存。人们之间彼此不再信任,没有人敢把自己的后背交给其他人,即使这个人曾经是他的朋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废土大地的南部开始出现了聚落。这种聚落完全以血缘为核心,他们只信任彼此,因为他们是家人。这种以血缘而形成的凝聚力是无比强大的,他们敢于将自己的后背交给这个人,因为这个人与自己有直接的血缘关系。于是,这种聚落开始在废土之上流行起来。
这个时候,一名人类学家突然出现,他向人们警告说,要小心以血缘形成的聚落,它会让我们从文明社会跌落回原始社会。可是,并没有人听信他的话。
对于人来说,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怎样能够更好的活下去,对于人们来说比考虑文明问题要重要的多。
于是,聚落在废土大地的南部一个又一个的建立,他们彼此争斗、吞并、屠杀。人们真如那个人类学家所言,由文明社会一下子回到了野蛮社会。不过人们并不管这些,因为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连生存都没有了,还要靠什么来发展文明呢?
终于有一天,聚落崩溃了。
然而崩溃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凝聚力,而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基因病。
聚落的成员,由于对外人绝不信任,所以一般只在内部进行通婚。而这种形式让基因病发生的几率大大增加了。越是封闭的聚落,他们出现基因病的概率也就越大。在与其他人的竞争当中很快落败下来。湮灭在废土的大地上。
而这个时候,后知后觉的人们终于发现了聚落的问题,在废土大地南部的几个大型聚落被强行打破之后,人们终于开始流动起来,那些在野外的拾荒者也有机会能够加入一些聚落建立的城镇了。
后来,在商业联盟、联合军团和自由之翼建立之后,存在了相当长时间的家庭聚落总算是落下了帷幕。而这个时候,总有一些人会跳出来说,如果当年人们没有选择家庭聚落这种模式的话,也许人们早就从废土的阴影当中走出来了。
是啊,他们说的并非没有道理。可是如果没有这些家庭聚落。废土大地上的城镇,又怎么会这么快的建立起来呢?恐怕那个时候,人们还在寒冷的幽暗山洞里与丧尸和吸髓蚊搏斗吧。
而在废土大地上,能相信的人还是不多。

流言

联合军团是废土上的一大势力,它控制着很多城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联合军团统治下的城镇开始流传起有关联合军团的传闻和流言,这些传闻有些是好的,有些流言却是危言耸听的。总有好事者愿意去传一些不符事实的言论,甚至一些言论被编成了故事,在废土大地上流传。
联合军团的人很愤怒,他们决定找一个办法彻底杜绝这些流言,于是有人提议派出一些装扮成普通人的调查员,调查究竟是谁在散布这些流言,然后把这些人抓起来,就不会再产生流言了。
联合军团的人觉得这个主意很不错,他们派遣了不少这样的调查员,在城镇当中四处游走,调查散布这些留言的人。在他们的调查之下,果然发现了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于是上报联合军团的情报总部,接着,这些人被抓了起来。
在联合军团的调查之下,发现他们当中的有一些人,是其他组织和势力派来的间谍,而更多的人则是普通的城镇市民,他们散布这些流言的目的是为了发泄对生活或者是联合军团的不满。
于是联合军团发出公告,宣布了他们的调查结果,然后下令禁止市民传播不实言论,否则严惩不贷。联合军团的高层以为,这件事情终于可以平息了。
可是,事情的发展却不如他们所想,流言并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各种传闻纷纷出现,人们对联合军团越发的不满。
联合军团的高层也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他们觉得,这件事的背后一定有其他组织和势力的推动和挑拨。所以,他们实行了更加严厉的调查制度,凡是散播流言的人,格杀勿论!
联合军团的调查员们更加卖力的工作起来,他们抓到了一个又一个流言的散布者。因为抓得越多,他们的奖金也就越高。
在这样的政策影响之下,联合军团下属的城镇再也没有类似的流言出现了。人们就算是走在大街上也不敢说话,因为他们怕那些调查员又会从某个角落出现,因为他们说的话而把他们抓走。他们只能用眼神示意对方,沉默不语。
就这样过了近一年,联合军团突然毫无征兆的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暴动,或者说革命!无数的联合军团下属城镇的居民纷纷拿起了武器,他们攻入了联合军团的总部。联合军团的高层被屠杀殆尽,而那些调查员们,则被愤怒的人们关进了养猪场。
后来,居民们通过投票选出了新一任联合军团高层。这些人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废除了令人厌恶的调查员制度。人们终于可以自由的开口说话了。
这个时候,关于联合军团的传闻又出现了。很多传闻甚至比之前的传闻还要耸人听闻。不过联合军团旗下城镇的居民们在听到之后,只是一笑了之。没有了更多的反应。

本文刊载于《大众软件》2016年6月刊“游戏人生”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