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翎奖 | 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荣获“年度数字娱乐产业卓越先锋人物”大奖!

图片

2023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金翎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金翎奖作为中国游戏产业的重要奖项,评选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受到了中国游戏行业的广泛认同,堪称游戏界的“奥斯卡”。在此次评选中,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女士斩获卓越先锋人物奖,热点科技就ChinaJoy二十年的发展趋势、高通本土化进程、行业发展方向与创新应用等方面,向侯明娟女士进行了深入采访。

图片

热点科技:今年是ChinaJoy的第二十年,从高通这家企业视角出发,您觉得ChinaJoy和中国游戏产业发生了哪些变化,您认为其中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侯明娟:从第一届ChinaJoy多数以海外游戏为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游戏厂商,ChinaJoy的参展企业从游戏厂商为主,到越来越多元的企业参与其中。

在过去的二十年是游戏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间,游戏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游戏的品类从单机到互联网,从PC、主机,XR,掌机到移动端,游戏的终端也越来越多元。近几年,游戏衍生出的电竞生态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到今年的电竞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游戏已经被更多的用户所认可。

回顾ChinaJoy和游戏发展的这二十年,我认为最大的特点是全民化、移动化,游戏的门槛越来越低。大家不一定必须拥有极高配置的网络或顶尖硬件才可以接触到喜爱的游戏,设备的快速迭代,手机等移动设备性能的大幅提升以及包括无线蜂窝技术和Wi-Fi等的不断发展演进,都使得游戏变成每个人生活中最容易接触到的娱乐方式之一。

热点科技:高通在中国游戏产业中,曾为行业带来了哪些发展和作用?未来还做出哪些方面的推力?

侯明娟:高通是无线通信领域的领导企业,推动了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高速、低延迟的网络连接对于实时多人游戏、云游戏等具有重要意义,高通所引领的5G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移动游戏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游戏也一直是高通非常关注的领域,我们关注用户在不同终端上的游戏体验,包括手机,PC,XR,掌机甚至车内游戏场景。Snapdragon Elite Gaming是高通顶级游戏技术和体验的集合,能够带来支持超过十亿色的超流畅游戏体验,支持下一代端游级游戏特性。对于高通,我们希望游戏能够在骁龙平台上更快运行、效果惊艳并实现持久电池续航。我们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骁龙游戏超级分辨率,它是一项面向骁龙平台进行高度优化的单通道空间感知超分技术。对于那些想要将游戏视觉效果提升至极致的工作室而言,快速且高质量的超分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特性。目前,我们正将骁龙游戏超分技术开源,现在多家顶级游戏工作室已经采用这一技术;凭借骁龙游戏超分,游戏能够在不影响电池续航和性能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分辨率。实际上,与其它类似的移动端解决方案相比,使用骁龙游戏超分能实现2倍的性能提升,同时图形质量不会下降。多年来,Snapdragon Elite Gaming持续对移动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我们也因此看到越来越多的3A端游大作正在迁移到移动端。

我们也在电竞领域与顶尖的伙伴合作,促进电竞生态的发展:连续两年携手王者荣耀职业赛事联盟KPL成为“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王者荣耀挑战者杯”及“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中国区行业合作伙伴,与全球玩家和粉丝共同见证王者荣耀职业战队的巅峰竞技时刻;并于与ESL联合落地全球化的第三方移动电竞赛事骁龙电竞先锋赛;同时还不断与行业伙伴探索电竞领域的技术应用,为顶尖玩家提供强悍的游戏装备和技术支持。

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在骁龙平台硬件能力和助力生态技术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支持、协同游戏工作室与终端厂商,在不同终端比如手机、PC、掌机、XR甚至汽车上实现卓越游戏体验;同时不断完善和提升硬件对于游戏性能的支持,以支持更多游戏的可能性。

热点科技:您认为,未来的游戏产业会有哪些发展阶段?像现在AR眼镜、VR眼镜,游戏掌机的流行,游戏的载体从传统的PC、手机这些终端在慢慢向着更多元化转型,您认为未来游戏还会有哪些层面上的革新?

侯明娟:游戏的发展一直受到技术、市场变化和社会趋势的共同影响,在经历了最早的电子游戏,街机、单机游戏到互联网时代的网游,再到现今移动游戏的繁荣,我们认为未来游戏的形式将不拘泥于介质,游戏可以存在于不同的终端,不同的终端用户也可以随时随地的一同畅享游戏,跨终端或融合的终端形式将会是未来游戏发展的趋势之一。

同时生成式AI时代的到来也为游戏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AI让内容的创造成本大大降低,会带来更加逼真、沉浸的游戏场景和个性化的游戏体验;游戏的叙事形式也会有更多可能性,更复杂的游戏玩法,交互模式都将在AI的引入后变得可能。而高通公司所倡导的混合式AI,是把很多复杂的云端AI计算移动到强大的手机上来,在离网的情况下,可以支持安全的生成式AI应用,大大减轻了游戏商的云端算力运营成本,也让手机玩家可以更安全地享受AI带来的丰富体验。

热点科技:高通在ChinaJoy展示了第二代骁龙8基于硬件的“实时光追”效果,能否透露未来还将有哪些创新技术落地?

侯明娟:的确,第二代骁龙8是首个在商用终端上支持虚幻引擎5中基于硬件加速的实时光追技术的移动平台。在10月份我们发布的最新旗舰移动平台第三代骁龙8上,还将更多端游级特性引入智能手机平台,包括首次以完全交互式的帧率运行虚幻引擎5 Lumen全局光照系统,让玩家能够在支持全新全局光照的游戏世界,收获更加沉浸的游戏体验;并且支持240fps游戏畅玩,让用户尽享极致无卡顿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