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CEO萧泓:国内游戏行业呈现出全球化、技术化和泛娱乐化等趋势

图片

①2023年,国内游戏市场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关口,用户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

②在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国内游戏行业将呈现出全球化、技术化和泛娱乐化等趋势,公司已进行了相关布局。

财联社1月12日讯(记者 崔铭)2023年,国内游戏市场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关口,用户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作为国内游戏行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企业代表是如何看待行业发展的方向,又对未来的趋势和机会有何研判?

在2023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金翎奖)上,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获得卓越先锋人物奖。大赛期间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萧泓表示,国内游戏行业将呈现出全球化、技术化和泛娱乐化等趋势,公司已进行了相关布局。

图片

“受技术等因素的影响,用户对游戏产品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萧泓提到,变化之下,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出海仍是游戏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游戏企业将加快AI相关技术布局,推动降本增效和玩法变革;游戏与文化、旅游等其它行业的互动融合将呈现多元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完美世界(002624.SZ)在推动游戏品类创新突破的同时,积极开拓游戏出海市场。公司已将 AI 技术应用于研发管线的多个环节中,包括智能 NPC、智能游戏助手、场景建模、AI 绘画、AI 剧情、AI 配音等方面。依托优质内容,公司也在不断加强与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互动融合。

基于上述行业趋势,去年出现了一个新变量,即“电竞入亚”。标志着电竞在向体育产业的进一步推进和转型升级。

全球范围内,电竞都呈现出了快速发展态势。据Newzoo报告显示,2025年,全球电子竞技收益将按照13.4%的稳健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18.6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末,电子竞技观众数将达6.408亿人次。

“电竞的体育化发展将促进这一运动进一步大众化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和各种软硬件设备的普及,也会让全球用户对电竞的认知、认同感日渐加强,电竞呈现出日益大众化的发展趋势。”萧泓表示。

萧泓告诉记者,完美世界作为知名电竞产品《刀塔》(DOTA2)、《反恐精英:全球攻势》(CS)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商,已深入布局电竞市场。电竞是完美世界核心业务之一,也是公司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

另一个新变量是短剧与游戏的结合,形成了一种新奇有趣的体验方式,也给文化娱乐产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商业化路径。

针对备受关注的短剧营销、互动影游等话题,萧泓称“公司也是十分关注”。据悉,2022年完美世界组建了专门的微短剧团队,并已陆续在抖音推出《女师尊在上》《求求你别心动》《全职主夫培养计划》等多部微短剧。

萧泓表示,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参与到微短剧的创作中,陆续上线其它作品,探索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不断提升创作水平,为观众带来更加共情共鸣的观剧体验。也将在互动影游方面进行更多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产业的影响力如今也不仅仅局限于文化领域。近年来,国家在大力推动数字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包括“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传统产业”等。通过这种产业融合衍生出的文化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成果,不仅为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新动能、创造了新的增长点,还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萧泓认为,通过产业融合,文化产业的溢出效应也将更加凸显。“通过利用游戏IP延展性好、生命力强的优势,推动游戏与文旅、餐饮、服装、地产等实体行业的数实联动,实现双方的共赢,让游戏产业成为数字经济时代跨界交互、促进数实融合的重要驱动力。”

近期,完美世界文创推出的“CityGame”数实融合沉浸式文化体验,旨在通过数字化技术,以虚实相生的体验,让用户感受到游戏化、剧情化的沉浸式互动。该项目已经在北京前门、上海豫园、无锡荡口古镇等落地。

图片

了解 2024 ChinaJoy 参展、赞助及合作接洽

请咨询展会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

· 参展咨询 ·

朱女士:13811516015

Toma.zhu@howellexpo.net

张女士:18810420832

Zhangsui@howellexpo.net

刘先生:18610552880

Liubaichen@howellexpo.net

师先生:13681583188

Shijin@howellexpo.net

杨女士:15321612022

Yangyanping@howellexpo.net

刘女士:15810836246

Emily_liu@howellexpo.net

戚先生:15801155131

Weber.qi@howellexp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