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猴岛小英雄》吗?《重返猴岛》它回来了!

文丨葬月飘零

《猴岛小英雄》,知道并且玩过这个系列的玩家如今大多步入中年。这是一个非常老的游戏系列,初代甚至可以追寻到1990年。但是,系列最新作《重返猴岛》的到来,带着一如既往风趣幽默却有反转的故事,宣告曾经那个“猴岛”系列的回归。

点点鼠标,收获故事

“点击式互动冒险”现在已经属于冷门且濒危的游戏类型。它没有激烈的枪战、没有酷炫的魔法,在游戏中玩家只能通过点击鼠标推动剧情。这样的操作这听起来相当无聊,但如果有足够强的故事,“点击式互动冒险”就会成为非常好的故事载体,《重返猴岛》正是这样一个承载了好故事的“古老游戏”。

在游戏中,玩家唯一的操作就是点击场景与其互动,通过思考解谜推动故事发展。游戏中没有其他玩法的干扰,玩家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故事当中,纯粹把脑力放在解谜之中,心无旁骛享受一个关于海盗的故事。

虽然系列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新作《重返猴岛》没有故事门槛,即便你没有玩过前作也可以轻松享受《重返猴岛》的故事。当然,游戏也为我们提供了“盖伯拉许的强大海盗的剪贴簿”来详情提要。当我们速览前几作的故事之后,本作的故事体验将会更加有趣。

《重返猴岛》主要玩点是游戏的剧情以及将剧情推动下去的乐趣,对于任何类型的玩家都没有阻碍。玩家只需要找到场景中的相关道具,并将道具使用在正确的地方就可以推动剧情继续发展下去。

随着故事不断推进,游戏的冒险舞台面积也不断扩大。从最开始这一个小岛扩展到整片大海,一幅海盗画卷徐徐展开,游戏的诸多谜题也会接踵而至,等待玩家将其解开。

《重返猴岛》提供两种谜题可选难度,游戏中永远不会有失败的情况,整个游戏流程轻松而流畅。就算出现卡关也无需着急,游戏还内置了一个攻略。

本作在设计上更多为了让玩家享受一个故事,而并非在谜题上为难玩家。当我们卡关时还可以翻一翻可以给我们提示解密诀窍的魔法书,甚至我们可以对魔法书刨根问底也可以让他直接给出推动故事解决谜题的答案,玩家们可以毫无压力地享受整个故事。

挡不住的创意,和梗

笔者最喜欢《重返猴岛》最的一点在于,虽然游戏本身选择了一个古老的“点击式互动冒险”这个有些不太时髦的游戏类型,但却用诚意“堆料”的方式带给我们流畅而有趣的游戏和叙事体验。

游戏的谜题由小到大、由简入繁,从最开始的找到钥匙打开厕所的门取得假硬币,到后面到“坏血病”岛上的连环谜题,虽然玩法在本质上依旧是获取物品并在正确的位置上使用物品、在对话中选择正确的选项等有限的几种形式,但不同的谜题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乐趣和体验。

本作在谜题与剧情上的结合也相当的稳固且具有逻辑性,甚至到后面还能看到一些比较精妙的谜题完美的与当前故事结合的情况让我们模糊了谜题与剧情的界限,完全沉浸在了海盗故事的世界当中。

《猴岛小英雄》系列可谓是密集“埋梗”佳作了,各种“引经据典”的对话,各种“双厨狂喜”的双关语充斥着游戏之中,其中的“梗”涵盖的领域也相当的广,从游戏到音乐到书籍再到影视无一不包。本次的《重返猴岛》也不例外,只不过这些梗以欧美文化圈为主,对于国内玩家来说有些晦涩难懂。

一些“埋梗”因为文化差异让人摸不到“梗点”,只觉得是一句普通的对话或是描述语句,只能遗憾错失一些“解梗”的乐趣,而这也是《重返猴岛》在欧美地区反响非常大、欧美玩家直呼“爷青回”,而国内玩家反应平淡的一点原因吧。

结语

《重返猴岛》通过谜题、”埋梗”、剧情、美术、对话语音等方面堆料,硬是在一个老旧的游戏题材上,讲出了一个7个小时左右的海盗主题的幽默冒险故事。如果你不反感慢吞吞讲故事的话,那么它的体验非常棒。

相反,《重返猴岛》慢节奏叙事也是吓跑一批喜欢短平快游戏玩家的直接原因。如果你可以静下心来看故事,那么《重返猴岛》可以说是近几年“点击式互动冒险”游戏的佳作了。

噢对了!最后特别提醒一下,在《重返猴岛》游戏的语言选项里还有一个名为“作家剪辑版——废话更多,节奏更差”的开关。如果你不着急打穿游戏,想慢慢的享受故事,那么请一定把这个开关打开!


游戏名称:《重返猴岛》
其他名称:Return to Monkey Island
发行平台:PC
中文语言:支持
开发商:Terrible Toybox
发行商:Devolver Digital
最早发行: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