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时代”20年,一代玩家的青春回忆

​1999年7月,UO《网络创世纪》进入中国,国内自此进入端游网络游戏的时代。
21世纪初可谓是国产网络游戏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内涌现大量精彩的网络游戏作品,《石器时代》《万王之王》《千年》《龙族》《红月》《金庸群侠传ONLINE》《传奇》……网络游戏因此在国内开启了长达十年的黄金时代。

石器时代的美好回忆

《石器时代》的故事都发生在一个叫做“尼斯大陆”的大地上。尼斯大陆原本是一个完整的陆块,但是在火山爆发之后,强大的自然力量将大陆分成了“吉鲁”“萨伊那斯”和“加鲁卡”三个岛屿,而游戏的世界主要是由风格迥异的“萨伊那斯”和“加鲁卡”两大岛组成的。
《石器时代》以其Q版画风、独特的石器背景世界观和回合制战斗系统受到玩家喜爱。宠物、骑宠和家族等功能成为80后回忆中的重要元素,拥有极品宠物更会使得玩家在游戏中威风八面。
在那个手机都还不曾普及的年代,《石器时代》成为一代玩家的美好青春回忆。玩家在其中休闲、合作、社交,《石器时代》已然成为是“80后”玩家不可绕开的青春符号之一。

怀旧风起,经典永存

近年来,随着玩家对怀旧风的热情高涨,许多尘封已久的IP得以重见天日。这些IP的受众年龄分布在30-45岁之间,正值人生财富自由的时段,可以安排闲余时间,同时拥有独立自主的付费能力。
与之相对,他们对新的IP接受能力却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下降。使得不少厂商开始思考如何更好重制经典游戏IP,为这群已不再年少的人找寻当时的回忆。
无论是为青春补票还是回味当初的热爱,都使得这些经典游戏再一次焕发了荣光。对于这些经典IP以及整个游戏产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好事。

石器时代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一款在国内网络游戏发展史中举足轻重的游戏IP,《石器时代》无疑在玩家群体中有着强大的号召力。
其经典复刻产品《石器时代:觉醒》从立项之初就立足于服务老玩家,尽可能保持游戏原汁原味。在添加新内容时,游戏制作组表现得十分克制。这种克制不仅是对《石器时代》玩家的尊重,也体现了对这个IP的重视。制作组希望玩家更融洽地深入游戏中,成为推动游戏进步的一份子,玩家的意见将决定游戏进一步开发的方向和内容。
在我们的采访中,《石器时代:觉醒》制作组立意给《石器时代》玩家找一个家,这就需要既满足了玩家自身的情怀需求,又能勾起玩家对游戏的美好回忆。
作为网络游戏早期的作品之一,《石器时代》经典的玩法要素已经不那么容易被玩家所理解和接纳。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游戏在易用性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这使得新生代玩家可以更容易了解游戏的玩法、剧情,又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玩家在学习如何游戏过程中的试错成本,也使得新玩家更容易了解和加入这款游戏。
这些改变使得游戏制作组需要在游戏系统方面多花心思,以保证老玩家能够享受到原汁原味的游戏体验的同时,又能降低新玩家的入门难度。这样,新玩家也能够跨越时空,无缝地体验80后和90后曾经的网络游戏乐趣。
然而,仅仅依靠老IP是无法在如今这个激烈竞争的年代中取得突破的。唯有在维护老用户的同时吸引更多新玩家,让游戏保持长久高质量的更新,才能延续玩家对石器时代的情感。这样,游戏可以继往开来,以新的形式为玩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感动。
对于老玩家而言,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寄托情感的地方,当想和朋友一起玩游戏时,就像回到了家一样。
在本次特刊纪念册中,你不仅可以通过纸质攻略回味《石器时代》的记忆,还可以了解《石器时代:觉醒》的故事、任务、宠物、背景等内容。此外,我们联合《石器时代:觉醒》制作组全网征集“那些年与‘石器’有关的故事”,想必其中会有许多引起你共鸣的人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