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冲击RTX 4060 最甜的甜点显卡 RX 6750 GRE 10GB实测

03

我们通常把拥有足够游戏性能,价格也比较亲民的游戏显卡叫做“甜点级”,这对大部分玩家小伙伴来说,应该早就是一个“热”得不能再热的常识了,从名字也可以看出,它肯定会是最多玩家的首选游戏伴侣。看看现在的甜点显卡,好消息是它们终于从前两年的不正常状态,回归了2000元左右的价位,坏消息是……出现了“它们”的说法,一般是双雄相争的甜点价位,如今却是多个型号共存的局面,其中到底谁是最甜的甜点呢?RX 6750 GRE 10GB有话说!

“降阶”来袭 RX 6750 GRE 10GB

从AMD桌面级GPU的一贯命名规则看,RX x7xx如RX 5700、RX 7700的定位是偏向于中高端的产品,很可能直到退市,也不会和甜点级市场有什么交集,不过RX 6750 GRE是个例外。作为一款面向甜点级显卡市场的特供产品,它其实是在RX 6700系列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修改之后,降价挑战更低阶产品,强大的核心为它们提供了出色的性能基础,是这一价位的有力竞争者。

表格1

RX 6750 GRE有两个型号,在配置上最大的差别就是分别安装了12GB和10GB显存,我们已经进行过多次介绍过定位略高的RX 6750 GRE 12GB( http://www.popsoft.com/article/202310/11129.html),其出色的性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就不赘述了。而且除了性能之外,AMD还会毫不迟疑地实施价格调整,保持其性价比优势(http://www.popsoft.com/article/202312/12336.html),如今,新一轮的A卡调价又将开启,这次的甜点市场上,更引人关注的则是该系列的另一款产品——RX 6750 GRE 10GB,在指导价降至2049元之后,有望成为一代神卡的最佳升级选择。

02

当然,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除了新价格外,还有看它的性能表现,特别是游戏性能。咱们也不能空口说白话,这里就用很受玩家欢迎的XFX(讯景)显卡来实际测试下吧,对比产品则分别是2000元和更高价位段很受关注的竞品,RTX 3060 12GB和RTX 4060。

 

03

XFX RX 6750GRE 10GB 海外版

XFX RX 6750GRE 10GB海外版显卡采用了RX 6750GRE 12GB,或者说是XFX中高端RX 6000系列的设计:三个大直径风扇配合大型热管和散热鳍片,以及大面积背板,有着强大的散热能力和足够的牢固度;双8Pin辅助供电接口则保证了足够的显卡供电。这种与甜点级显卡似乎格格不入的高端配置,为显卡的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唯一的缺点就是体积比较大,对小机箱不太友好。

04

在软件、驱动方面,尽管并非基于最新的RDNA3核心,但RX 6750 GRE 10GB使用的RDNA2却仍然是当前主流游戏主机的显示核心,因此游戏兼容性,特别是跨平台游戏的兼容性毋庸置疑,另外新版驱动,它同样可支持FSR(FidelityFX Super Resolution)帧速优化技术、AFMF(AMD FLUID MOTION VIDEO,AMD帧生成技术)等最新的游戏优化技术。这些大大提升了甜点级显卡的适用性,让玩家可以用较少的成本来尝试高端3A游戏,并且获得更高分辨率、更高帧速带来的更好游戏体验。

05

AMD的新版驱动不仅能力不俗,界面也愈发,调节功能不仅极为丰富,而且非常直观。我们可以在其中很方便地搜索当前系统内的游戏,了解其运行状况,并针对某款游戏进行画质、性能乃至功耗方面的优化。比如通过HYPR-RX(一键配置文件)功能,可自动开启AMD AFMF技术,使得游戏性能最高可提升130%;“智能工具”则专门针对Radeon显卡与Ryzen处理器组成的AMD系统,可以提升性能、电池续航等方面的使用体验。

5.5

5.6

测试平台简介

在实际平台上,我们选择了相对较高的周边配置,以保证显卡能够充分发挥。包括英特尔酷睿i9-14900K处理器、华硕TUF GAMING Z790-PLUS WIFI D4主板、金士顿DDR4 3200 16GB×2、希捷酷鱼530 SSD。06 07 08

测试使用最新版Windows11操作系统,安装最新BIOS和平台驱动程序,显卡使用AMD Adrenalin 24.2.1版驱动,对比显卡RTX 4060/RTX 3060则使用NVIDIA 551.76版驱动,全部开启直接显存管理功能(AMD的Smart Access Memory和英特尔与NVIDIA的Resizable BAR)。

测试对比

既然是主要针对游戏性能的比较,这次测试我们就干脆以实际游戏为主,而且选择了从较老的单机游戏到最新的高端网游,3A大作的多种类型,尽量覆盖甜点级显卡会碰到的各种游戏。

理论性能

首先当然还是要进行3DMark测试,它偏向于理论游戏能力,可以测试显卡和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整体计算能力,以及SSD等周边配件的游戏能力和一些游戏相关的单项性能。考虑到对比的主要是实际游戏体验和显卡相关性能,我们选择的是模拟游戏引擎的测试项目,对比数据则是成绩中的显卡得分部分。

表格2

从显卡得分可以看出,和同价位、同代核心的RTX 3060相比,RX 6750 GRE 10GB的性能非常强大,基本可以说是两个档次。总体上看,它与更新的RTX 4060性能几乎完全一致,其中DX11游戏性能更高,DX12游戏性能则略逊一些。

游戏实测

在测试场景选择上,我们尽量采用游戏自带Benchmark测试功能,在没有固定测试程序的情况下,则选择干扰较少、过程固定,但基本能反映游戏内容的场景手动跑图测试,通过Afterburner来统计平均帧速,如《永劫无间》和《不朽者传奇》。

09

为了让显卡充分发挥,不会被周边配件的能力拖后腿,以便进行对比,这里所有的游戏均设置为最佳画质,突出显卡的计算能力。如没有统一画质档次设置,则将包括视野等内容在内的图像/画质分项均设置为最高。这里要注意的是,4K分辨率(3840×2160)并不是甜点级显卡的主攻方向,这里测试的数据主要是用来对比显卡自身的计算能力,以及与后文的帧速优化效果做比较。

表格3

从实测数据上看,与RTX 3060相比,RX 6750 GRE 10GB在很多游戏中都出现了20%以上的领先,整体差距在15%左右,仍然呈现出了两代或者两个档次显卡的差距。其实在大部分游戏中,RX 6750 GRE 10GB与价格更高的RTX 4060得分纠缠在一起,总体上有着1.5%左右的微弱领先优势,才是比较“般配”的竞品。此外,我们还发现某些游戏以及2K、4K分辨率下,RX 6750 GRE 10GB的领先幅度明显更大,这除了游戏厂商针对A卡的优化外,可能也与其10GB的更充足显存有关。特别是在4K分辨率和高画质下,游戏显存很可能达到5GB左右,加上玩家小伙伴在实际使用中,后台的浏览器、视频播放器、图片查看,乃至游戏录像等应用还会占用部分显存,RTX 4060的8GB总容量其实已经有些“危险”。

9.5

帧速优化

在上文的测试中,为了追求显卡“满载”,我们的画质、分辨率设置有点高,所以有些游戏,特别是较新的3A大作帧速似乎不足以流畅运行,对甜点级显卡来说,它们真的只有对比意义吗?或者只能降低画质或分辨率玩吗?不一定哦,这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帧速优化技术了,主要就是FSR和AFMF。

AMD的FSR技术是一种降低渲染分辨率,以降低显卡负载,进而提升帧速的技术,但它并不是简单地将低分辨率画面拉大,而是通过先进的空间提升算法实现了超高画质的边缘和细节,带来媲美物理分辨率的高画质。这一技术不仅被较新的游戏广泛支持,还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兼容其他厂商的GPU而成为了一些游戏默认开启的选项,例如《赛博朋克2077》的“超级”画质,无论使用N卡还是A卡,都会开启FSR 2.1的“质量”模式来获得更好的帧速,《FORSPOKEN》则在分辨率提升至4K时,在“超高”画质下开启FSR 3的“质量”模式。

10

11

AFMF帧生成技术则是针对游戏的上下帧画面信息,自动生成一些原本不存在的画面,插入到原有的显示序列中,以提升实际刷新帧速,让画面更顺滑。在当前显卡性能已经远超周边配件,并且配置了针对虚拟图形的AI模块的情况下,这是让显卡充分发挥能力,减少其他短板影响的一种方式。当然,这些额外的画面可能会造成少量延迟,很多游戏在开启AFMF后还会自动关闭低延迟技术,对于需要确认每一帧画面“实在感”的电竞FPS等游戏,就需要酌情考虑了。

12

当前游戏对FSR的支持,主要集中在FSR 2.x和FSR 3两个版本,它们之间的主要差别除了FSR技术自身的提升外,还有是否支持AFMF帧生成技术。在实际测试中,我们分别选择了支持两个版本FSR的游戏。《赛博朋克2077》和《永劫无间》这两款游戏以FSR质量模式就可以让游戏帧速提升一个档次,已经可以让在2K分辨率下比较流畅地运行。而且在这一设置下,实际游戏画面效果几乎看不出变化,是个不错的选择。

表格4

支持FSR 3的《FORSPOKEN》和《不朽者传奇》都是很新的3A大作,对显卡要求也非常高,仅开启FSR的质量模式可以在1080P下流畅运行,但2K或以上分辨率仍然帧速不足。这时有两个选择:开启AFMF帧生成或使用FSR性能模式,其中帧生成技术的效果非常惊艳,不仅帧速几乎翻倍,在2K分辨率下也能提供90+FPS的电竞级帧速,且开启后画质没有明显变化。这里要注意的是,理论帧生成技术会带来一定的画面延迟,但实际游戏中感觉极不明显,特别是在这两款节奏并不算快的游戏中,更是完全察觉不到变化。

表格5

当然,如果执著于4K分辨率,或者未来有对显卡要求更高的游戏,那么还是得考虑FSR性能模式的,其画质虽然有一定降低,却总比直接设置更低的画质等级、更低分辨率的画面效果还是要好得多。此外,AMD还有RSR(Radeon Super Resolution)等帧速优化技术,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帧速,但它们在画面效果等方面与FSR、AFMF有一定差异,特别是有些技术无法在游戏中直接记录到提升的帧速,所以这里我们就不进行一一实测和介绍了,希望体验的小伙伴在AMD显卡驱动界面中开启即可。

体验总结

从实际性能测试看,它在1080P和2K分辨率下,基本可以流畅运行当前所有的主流3A大作,一些比较新的“显卡杀手”型游戏,则可以通过日渐成熟、普及的FSR、AFMF等帧速优化技术来达到较好的流畅度。

还不止如此。从实测过程看,这款RX 6750 GRE 10GB全程都没有能明显感觉到的“噪声”,而同时GPU最高温度只有62℃(室温23℃),其“冷静”程度不仅超过对比显卡,在当今的独显中也是非常少见的,特别适合希望安静玩游戏的小伙伴。

13

总得说来,在当前甜点级价位上,RX 6750 GRE 10GB的性价比和整体体验都相当突出,加上FSR 3与AFMF、更高的10GB显存等面向更高等级游戏和未来游戏需求的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大多数玩家的实际需求。如今逐步降低的价格还进一步提升了它的性价比,这无疑对RTX 4060 8G形成了强势冲击。加上RDNA2核心与游戏主机平台的“互通性”保证了今后大量游戏大作的兼容性等优势,使它真的成为了当前“最甜”的甜点级显卡。

目前,AMD各大合作品牌的Radeon RX 6750 GRE 10GB版本显卡已登陆京东官方旗舰店。自2月24日起,至3月30日可参与“晒单享好礼”活动,点击下方链接,即刻选购吧~ https://pro.jd.com/mall/active/2sU3Tx2yqbK3co1FFpWnMCQinf6V/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