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11》:经典再升级,欢乐依旧在

文丨葬月飘零

对于众多80、90后PC玩家来说,即便没有玩过《大富翁》系列,但至少都听说过它的大名。《大富翁》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游戏系列,它的玩法以桌面游戏“强手棋”为基础,配以清新可爱的卡通画面和风趣幽默的对话、语音,带给了我们无数欢乐游戏时光。几个好友各自操控一名角色,挤在屏幕前轮流投骰子,“相亲相爱”、乐趣十足。

而现在,这个系列最新作品《大富翁11》来了。游戏依然是经典的强手棋玩法,却在各方面都加入了全新要素和全面更新的游戏画面,再一次带给我们一场投骰子、买地皮、放地雷的欢乐对局之中。

经典玩法是核心

本次《大富翁11》在玩法上依然是原配方老味道,最多4名玩家可以在一张地图上通过投骰子在地图上移动,并通过买地产收地税、炒股票、斗卡片等方式削减对手的资产,游戏中每过一段时间都会进行结算,直到某位玩家成为最终赢家获得胜利。

这套玩法虽然听起来有点简单,但游戏的实际体验却是欢乐异常。你永远无法预料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在游戏中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大富翁11》中有着丰富的随机事件,除了传统的地产格子之外,各种随机事件格子和对手的反应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效果。这些连锁效果在游戏中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表现出来,即便玩家操控的角色运气极差连续倒霉,也经常会忍俊不禁,而这才是这个系列最吸引人的地方。

与单人模式斗电脑相比,多人模式更加欢乐有趣。《大富翁11》是一款非常欢乐的派对游戏。本作提供了单机多角色游玩,或是在线联机多人模式,你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与好友一起游戏。游戏的在线模式还比较贴心地分了两个服务器 “财神” “福神”,不同区域的玩家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更快的服务器保证游戏质量。

与前作相似,《大富翁11》依然将游玩自由交给了玩家。玩家们可以互相合作一起对战电脑,也可以两两玩家组队互相对坑,无差别“互坑”也是可以的。

随机的运气和可控的卡牌策略,让玩家在《大富翁11》中上演出一幕幕让人妙趣横生的场面,满屏幕都飘荡着欢声笑语。游戏的输赢此时已经不重要了,欢乐和快乐就已足够。

经典角色更可爱

这一次《大富翁11》的角色数量是16名,而且都是《大富翁》系列历代中人气最高的那些角色,沙隆巴斯、钱夫人、阿土伯等人没有缺席,糖糖、乌咪、金贝贝也蓄势待发。如果这个系列对于你来说有情怀加持的话,那么这些老朋友们可太亲切了。

本代游戏对所有角色进行了重新建模,采用了三头身卡通写实的方式进行展现。与前作过于卡通的二头身相比,《大富翁11》的角色形象更令笔者满意。

游戏中,每一名角色都有4个皮肤,戏玩多了、角色看腻了,换个皮肤新鲜感瞬间拉满。各个角色的经典语录依然被很好继承下来,语音方面也仍然是老配方。游戏中看着经典台词、听着经典语录,昔日跟小伙伴们一起玩《大富翁》的场景也仿佛跨越了时空。

从2代入坑,从4代沉迷的我,看到了活泼可爱的3D化后的糖糖穿着水手服弯腰飞手行礼,一句活泼可爱的“选我吧!”语音响起,真的是赚足了情怀。可以说,在角色方面,《大富翁11》确实达到能够了让老玩家感到欣喜的程度。

谨慎增加新要素,重点调整老规则

《大富翁11》在新要素方面比较谨慎。一方面,“强手棋”的核心玩法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更大的提升空间了,完全拿出一个可行且兼容老规则的新系统并非易事。另一方面,整个《大富翁》系列发展至今,游戏的各个系统已经相当成熟,游戏各个系统之间的紧密度也更强,牵一发而动全身。

新要素的增加或是砍掉老元素必定会影响诸多方面,于是《大富翁11》这一次选择了稳扎稳打。游戏在前作的基础上,围绕玩家的游戏体验进行了优化和提升,并在个别方面谨慎地增加了一些新内容。

《大富翁11》在游戏地图玩法上依然保留了传统地图和热斗地图两种模式。前者传统买卖地把对手搞破产,后者互相丢卡片攻击削减对方金钱。

同时本作也砍掉了故事模式,并新增了挑战模式。挑战模式支持传统地图和热斗地图,玩家的目标是将具有强大天赋的领主搞破产,在领主破产时资金最高的玩家则获得本局胜利。

除此之外,《大富翁11》前作相比新增的内容不是很多,更像是在前作的基础上对游戏各个方面进行优化,如角色天赋、神仙效果、卡片效果等。

前作《大富翁10》神仙有大小之分,到了《大富翁11》则去掉了大小之分,但在效果上取折中。前作的小衰神,在传统模式被附身时会随机丢一张卡片,并且在加盖地产时有50%的几率失败,而大衰神的传统模式里的效果是丢失一半数量的卡片,并且加盖地产必然失败。衰神在《大富翁11》则被折中为随机丢失两张卡片,且无法加盖地产。

尽管与前作相比玩法调整更多是在细节上处理,但是各个方面都有了进步,让整体游戏体验和节奏更加流畅。

结语

1989年11月,初代《大富翁》发售。1998年,该系列公认的经典《大富翁4》发售。现在,《大富翁11》要来了。

这次的《大富翁11》有着传统地图8张、热斗地图4张,挑战模式里2个领主3种难度,玩家可以自由选择网络连线和单机多人操控两种联机模式,可以游玩的内容分量十分充足。

无论你是新玩家还是老玩家,《大富翁11》都值得你来体验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