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土余生·三

文丨西门吹风

《废土余生》系列的背景架构源于《辐射4》,算是《辐射》系列的番外故事。这些故事彼此并无联系,只是发生在废土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各种故事中的某几个。在这些看似荒诞的故事背后,也许隐藏着一些说不清的东西,读者能否挖掘出来,就看个人对这些故事的理解了。

过去

老塔克总是这样,三句话不离过去。
他总是说过去怎么怎么好,过去的人怎么怎么幸福,最后他总是深吸一口烟,缓缓吐出之后感叹一句:“唉,还是过去好啊。”
老塔克没赶上核爆前的日子,他只是听自己的父辈们往日的唠叨,或者是自己爷爷讲的故事,于是,就把这些当成了现实。
他总说:“你们这群小混蛋们,要是在当年,是要被投进监狱里面的。在当年,咱们这里的法律可是最严厉的,哪像现在,都是有钱有势的人的天下。”
他的家里摆满了战前的物品,这些破烂甚至连乞丐都不想要,但是他却视如珍宝。不让人碰一下。
一天,老塔克的朋友悄悄来找老塔克,对他说:“嘿,听说了吗?渥太华镇要举办拍卖会了,其中有很多战前人们的东西,你应该去看看。”
老塔克十分激动,他兴奋的敲着烟斗说到:“那是,我必须去看看。”
于是老塔克赶了三天三夜的路,终于来到了渥太华,赶上了这个拍卖会。
拍卖会上卖了很多东西,老塔克全都不关心,他只注意到了一件东西,一个战前的新闻记者写的日记,这个日记从来没有公开过,里面记录了大量关于战前的事情。
其他的人对这本日记没有丝毫的兴趣,而老塔克在看到这本日记的时候,兴奋的简直要跳起来,于是老塔克以几乎起拍价的价格买下了这本日记,他拍着日记的书皮说到:“啊,我的小宝贝,我终于能知道过去是什么样子了。”
老塔克从拍卖会回来之后,特别高兴,他关上了自己的房子,告诉所有人,不许打扰他,他要将这本日记彻底读完,然后在镇上的广场向大家讲述战前的世界。于是,整整五天的时间,人们都没有见到老塔克。
当老塔克从他的房子里出来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人们觉得他的脸黑黑的,尤其是眼圈,黑的吓人,大家想到可能老塔克熬夜看日记,所以搞得脸很黑。
有人问老塔克:“怎么样,日记里写的过去的生活怎么样?”
老塔克挤出一丝笑容,说到:“好极了,比我想象的还要好,过去的日子比现在好一百倍,唉,可恶的核弹!”
人们早就知道老塔克会这样说,都嬉笑着散去了。
老塔克买到的日记,被放到了老塔克家里最高的阁楼上,再也没有拿下来过。

老兵

对于阿廖莎来说,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参加多伦多的闪电军团了。
闪电军团是多伦多自己的民兵组织。他们来无影去无踪,快如闪电,所以多伦多的人们都喜欢把它们称为闪电军团。可以说,多伦多的安定,有一多半的功劳要归于这个军团的。在多伦多,每个人都因为有这样一个军团而感觉无比的自豪。
在核弹袭击了这片大地之前,多伦多是当时防御力量最强的一个城市,所以在这次无差别的核弹袭击之后,多伦多比较完好的保存了下来、这对多伦多的人民来说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坏事。
在当时的多伦多,周围的城市大多数都被摧毁了。所以那些城市被摧毁的人们在看到多伦多的人依旧生活的幸福安定的时候,仇恨的种子就已经种下了。没有人关心多伦多为什么能完好的保存下来,他们只是认为,既然自己的城市被摧毁了,那么多伦多也应该被摧毁。没办法,废土之后的人们的思维,已经变得不正常了。
于是那些生活在其他城市的流民,对多伦多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袭击。这种袭击不像其他强盗军团那样,是为了抢夺一些资源,或者是掠夺一些人口。他们更像是一种发泄,一种对于自己家园被毁的发泄。很多无辜的人因为他们的这种近乎于“自杀式”的袭击而死亡,多伦多的人们也在想办法,想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时候,一个人提出了一个建议:“既然这些流民反应迅速而没有特定的目标,那么我们比他们更迅速,在他们发动袭击之前就解决掉他们,不就能解决问题了吗?”这个方案由于有些异想天开,所以其他人并没有立刻接受,但是在其他方案因为各种问题而搁浅之后,人们终于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采用了这个方案。而结果,十分的不错。
新成立的这个军团,几乎是全民皆兵,每一个多伦多的市民都需要进入军团的训练营接受训练。再这样的训练下,多伦多的闪电军团成功组建了。
自从闪电军团成立之后,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流民再也不敢在多伦多以及周边的地区撒野了,因为他们想要干点什么的时候,闪电军团的人就会立刻出现在他们面前,将他们的想法扼杀在摇篮当中。这些人总是来无影去无踪,而一盘散沙的流民根本不是闪电军团的对手。于是,这些人从此不再找多伦多的麻烦了。
多伦多的闪电军团在废土之上留下了赫赫威名。他们不仅守卫着多伦多,还帮助了很多在废土上难以生存的人们。
然而,他们终于还是受到了一个更强大的组织的觊觎,联合军团。
联合军团是由几个原来国家的军事长官组织建立的阵营。在废土之上,唯一保存的比较好的组织可能就是军队了。这些残存的军队建立了一个军事联盟,称为联合军团。他们是废土大地上战斗力最为强大的军事组织。在废土的北部,这个军团可以说没有敌手。
于是,他开始蚕食周边的地区,而多伦多,也是它蚕食的目标。
由于多伦多的闪电军团也叫军团,所以联合军团就以此为借口,向多伦多进军。多伦多的闪电军团虽然能够对付那些流民,但是在面对这些真正的军队的时候,他们没有任何机会。
阿廖莎看着自己为之奋斗的故乡,和身边不停倒下的同伴,喃喃自语:“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
他按响了闪电军团最后设置的陷阱开关。然后朝着联合军团的军队,发起了最后的冲锋。
多伦多的闪电军团,消失了。

理想

在废土上谈论理想,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虽然经过了近百年的休养,人们总算从那个恐怖的年代挺过来了。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活着还是一件无比艰难的事情,每个人都在为了活下去付出自己的全部努力。
卡特自然也不例外,不过他与其他人有些不同,那就是他除了努力活下去之外,还有一个自己的理想。
他想成为一个画家。
他曾不止一次的向他的伙伴们表示,他想成为后启示录时代的达芬奇、梵高。他要让他的作品像达芬奇和梵高的作品一样流芳百世,是后人学习的对象。为此他总是收集那些有关绘画的书籍和材料。甚至对站前的宣传画也无比热衷,不断的收集整理。
而他的伙伴们,则对他的这个梦想不屑一顾。他们经常调侃他的梦想,甚至还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卡芬奇。
卡特并不理会这些,她只是努力的学习绘画技巧,希望有一天能够把自己的作品带给更多的人。
虽然卡特十分穷困潦倒,但是他总是用自己辛辛苦苦搜集到的东西去换画画的材料,而他这个疯子一样的传闻,也被废土上的其他人知晓了。
终于有一天,一个势力的领导者知道了卡特这样一个人物,于是邀请卡特来自己这里,给他画画,他可以保证卡特的生活。
卡特知道了之后,十分高兴,马上就去了。而他的那些伙伴们,在看卡特的时候,目光中是带着极度的羡慕。
卡特终于不用发愁自己的生活了,他可以每天只是画画。虽然这个势力的领导人无比残暴,而且对于卡特。
卡特终于不用发愁自己的生活类,他可以每天只是画画。虽然这个势力的领导人无比残暴,而且对于卡特也是百般呵斥,但是对于卡特来说,有这样一个安全的环境,真的比什么都强。
不过很可惜,这样的生活没有持续太久。
由于这个领导人残暴的个性,被他压迫的人们终于忍受不了,纷纷拿起武器反抗他的残忍统治。他们冲进了领导人的宫殿,处死了领导人。领导人的爪牙们,自然也没有放过。
而卡特,也被算作了领导人的爪牙,他也被处死了。而他的作品,很多也被烧毁了。
卡特曾经的伙伴们听说了这个消息之后,互相说道:“我就知道卡芬奇那个家伙最后一定会倒霉的,谁让他总是要画画呢。”
就这样过了很多年之后,人类的生活终于好了很多,喜欢画画或者是喜欢音乐也不再被当作是异类了。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爱好还是太高不可攀,是有钱的公子哥才能玩得起的东西。
有一个同样热爱画画的人,无意中发现了卡特的画。他顿时惊为天人,卡特的画既没有战前时期的艺术特点,在战后时期也没有与他类似的。可以说,卡特开创了一个绘画的新风格。
于是,废土大地上开始流行起卡特的绘画。他们把卡特的绘画流派称为后启示录派,而卡特本人,也被称为是“后启示录时代的达芬奇”。不过,由于他更多的画作被那场起义烧毁了,所以人们永远无法看到卡特作品的全貌了。
而卡特的那些伙伴们,丝毫没有被人们提起。倒是这些伙伴的后人们,借着卡特的名头狠狠的炒作了一番。
说到底,卡特的理想,还是实现了。

铁轨

布鲁是废土铁路上的一个扳轨工,负责给火车变轨的。
废土大地上很多地方虽然被摧毁了,但是一些铁路还保留着,并且还能用,布鲁就是这段铁路的维护者以及扳轨工。
布鲁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他的妻子他的儿子一家三口生活的很幸福。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布鲁的妻子有一天在经过铁轨的时候,不小心拌了一下,摔在了铁轨上,正好一辆火车经过。布鲁的妻子死了,只剩下布鲁和他的儿子相依为命。
布鲁为了自己的儿子,每天都认真检查铁轨,为了就是防止惨剧再次发生。
有一天,布鲁正在检修铁轨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儿子正在铁轨上玩耍,而这个时候,一辆火车正呼啸的开过来。
布鲁绝望了,为什么,为什么历史要一再重演。
这时,布鲁正好站在扳道器旁边,只要扳一下铁道,火车就能开往另一条铁轨,自己的孩子就会安然无恙。但是,另一条铁轨由于战争的破坏,根本就没有办法使用,这样做的后果,是火车出轨,一车的乘客都会因此而死亡。
“不能这么干,我不能让一车的人死去。”布鲁松开了扳道器。
“不,我已经失去妻子了,不能再失去儿子!”
“不行,一车的人的生命,比我儿子的生命要重要的多。”
“不,这群人都是有钱有权的人,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生活的如此痛苦”
“不行,我是一名扳道工,我的工作就是为了保证铁路的安全。”
“如果连儿子都死了,那我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不行……”
“不!”
虽然布鲁想了很多,可是这些念头,在他的脑中一闪而过,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火车距离布鲁的儿子越来越近,而这个小家伙竟然毫无察觉。还在那里自顾自的玩耍,布鲁在大声喊,可是火车的轰鸣声,掩盖了布鲁的声音,而这个小家伙,像是聋了一般,什么都没有做。
布鲁看着自己的儿子,狠狠的咬咬牙……

 

蚊子

废土上从来都不缺乏蚊子。
那些变异的蚊子,不仅因为辐射而长的更大,而且它们的食物也不再只是血液,它们甚至开始吸取人类的脑髓。人们把这种蚊子称为吸髓蚊。
人们恨透了这种吸人脑髓的蚊子,恨不得将它们一网打尽。不过相比人类来说,蚊子还是太过灵活了,于是人类每一次消灭蚊子的计划,全部都无疾而终了。
不过好在,这种蚊子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尤其是黑暗的洞穴是它们的最爱,所以人类还没有处在毫无办法的绝境当中。它们只能在进入阴暗潮湿的地方的时候加倍小心,防备那些可恶的蚊子跑来偷袭自己。
虽然人类与蚊子之间爆发的冲突不算严重,不过那些科学家们,还是在不断的研究各种办法,妄图消灭这些可恶的蚊子。
终于,一名名叫奥尔夫的科学家,宣称他终于找到了彻底消灭这群蚊子的办法。人类使用了这个办法,就可以彻底解决蚊子的问题了。
人们一开始对于这个名叫奥尔夫的科学家,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去看的。因为在奥尔夫之前,有过太多的科学家宣称他们能够解决这个蚊子的问题,不过到最后,他们的办法都失败了。他们的那些办法,不是无法彻底消灭蚊子,就是对环境破坏太大。所以当奥尔夫提出了它的办法的时候,人们也是并不看好的。
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以及方法的公开,人们发现,奥尔夫研究的对付蚊子的办法,实在是太好了。这种办法不仅能够将蚊子消灭殆尽,对环境也几乎毫无污染。那些饱受蚊子困扰的人们情绪激动,困扰了人类近百年的问题终于能够解决了。
一个又一个地方的蚊子被消灭了,人们终于不用在去一些地方的时候都提心吊胆了。
然而,另一种灾祸降临了。
自从人类大范围的消灭了蚊子之后,原本销声匿迹的丧尸,开始在废土大地上肆虐起来。一个又一个人类的家园被丧尸占领了,越来越多的人被变成了丧尸。一场丧尸的风暴,在废土大地上蔓延开来。
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原来吸髓蚊真正的敌人,或者说食物,是那些恐怖的丧尸。正因为吸髓蚊的存在,才使得废土大地上的丧尸被很好的控制起来。丧尸喜欢阴冷潮湿的地方,而这些地方也正是吸髓蚊喜欢的地方。他们两者互相对立,维持了一种奇妙的平衡,然而人类打破了这种平衡,从而导致了丧尸肆虐。
好在人类的动作还不够快,没有彻底消灭那些该死的蚊子,于是在人们的大力培植之下,吸髓蚊的数量又回到了之前的水平。而那些丧尸,也因为吸髓蚊数量的回归而急剧减少。最后,丧尸潮的问题终于还是解决了。
后来,人们发现想要解决吸髓蚊的问题其实并不难,或者说非常简单。那就是保持城市的干净整洁,让人类居住的每一个地方都保持温暖干燥就足够了。就这样,废土上的吸髓蚊的问题,也很好的解决了。
对于科学家奥尔夫,一开始愤怒的人们没少把怒气发在他身上,不过在问题解决了之后,人们还是慢慢宽恕了奥尔夫。而奥尔夫下大力气研究的温暖路灯,也终于很好的解决了吸髓蚊的问题。算是将功补过吧。
而废土大地上,还是从来都不缺乏蚊子的。

本文刊载于《大众软件》2016年4月刊“游戏人生”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