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土余生·二

文丨西门吹风

《废土余生》系列的背景架构源于《辐射4》,算是《辐射》系列的番外故事。这些故事彼此并无联系,只是发生在废土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各种故事中的某几个。在这些看似荒诞的故事背后,也许隐藏着一些说不清的东西,读者能否挖掘出来,就看个人对这些故事的理解了。

崩溃

老比伯是蒙特利尔城的居民,已经居住了快五十年了。
蒙特利尔城是老比伯和他的同伴们从废墟上建立起来的,他们花费了数不清的心血,只为把这座城市建设的幸福祥和。当年他们真是卯足了劲,不要命的干,白天搭建新的屋子,同时防备着暴徒们的进攻,晚上还要修葺屋顶,以免下雨的时候房屋漏水。他们干了整整20年,才让这个废土上几乎被核弹炸平的城市,回到了几乎和原来差不多的样子。
老比伯现在终于闲了下来,他每天的生活就是种种花,逗弄一下城里的孩子们,然后给他们讲故事,讲自己的奋斗史,以及这座城市的故事。孩子们围在他身边,静静的听着,生怕错过一点故事里的情节。老比伯很高兴,他总是说:“咱们这座城市跟别的城市不一样,尤其是那个渥太华。咱们的城市里面居住的,都是一些善良的人们,废土上要是缺少了善良,那么没人能够活下来!”
确实,老比伯说的没错,这座城市里面居住的人们都十分善良,看到流民,他们也愿意出手相助。可是老比伯的朋友,镇长塔里却并不是十分同意让那些流民进来。老比伯总是指着塔里的鼻子大骂:“你这个混蛋,当初要不是我们收留你,你怎么会住在这里呢,忘恩负义的家伙。”
后来,塔里死了,新接任镇长的科尔是个善良的人,他跟老比伯想的一样。应该让那些可怜的流民住进蒙特利尔城,这并不只是善良的想法,还有蒙特利尔城的人口越来越少了,如果不进行补充的话,可能未来就不会有蒙特利尔城了。
每次比伯看到科尔,都会赞叹一句:“多好的人啊,这才是蒙特利尔城的希望!”就这样,蒙特利尔城的流民开始多了起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本安定祥和的蒙特利尔城开始出现了犯罪,科尔为此不得不增添更多的警力,但奇怪的是,增添的警力越多,犯罪反而更多了。蒙特利尔城的居民也开始不满起来。科尔有些焦头烂额了。另外一个问题,则是随着流民的增多,科尔的话语权越来越弱,他甚至不敢跟流民的首领克里斯大声说一句话。这时候,他开始有点后悔那个草率的流民政策了。
老比伯也有点奇怪,因为孩子们现在再也不来他这里听故事了,他们更喜欢拿着流民给他们的武器,玩打仗的游戏,有几次甚至死了几个无辜的孩子。
有一天,克里斯发布了一条法令,这条法令就是,鉴于流民的人口越来越多,同时流民没有了更多的住所,所以蒙特利尔城要剥夺那些拥有大房子而居住人口较少的人居住这些房子的权利,他们要全部搬到城北的教堂里面去。这条法令很快就通过了,因为投赞成票的流民,要远远比投反对票的蒙特利尔原住民多得多。科尔想反对,可是他看到流民那虎视眈眈的眼睛,把想说的话咽了下去。
老比伯也是要搬走的一员。城北的教堂已经很久没有人去了,里边又潮又冷,根本不能住人,但是蒙特利尔城是一个民主的城市,投票通过的事情就必须执行。老比伯也没办法,他只能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搬到了城北的教堂里面。
终于,流民们按捺不住自己残忍的野性,开始在蒙特利尔城里大肆破坏,他们看到什么就抢什么,肆无忌惮的蹂躏着蒙特利尔城的原住民,甚至克里斯一脚踢开了科尔,宣布自己成为蒙特利尔城的皇帝,并且把蒙特利尔城改名为克里斯帝国。
老比伯愤怒极了,他拿出当年保卫家园的时候用过的双筒火枪,带领着居住在教堂里的人们,和蒙特利尔城的原住民。向克里斯宣战,愤怒的原住民在面对凶残的流民时,根本没有战斗力,一个又一个的人被流民杀死,流民猖狂的屠杀着蒙特利尔城的原住民们。
这个时候,老比伯拿出了塔里曾经埋下的炸药控制器。这件事只有塔里和老比伯知道,这些炸药是塔里和老比伯在蒙特利尔城最艰难的时候埋下的,他们觉得,与其让暴徒毁了蒙特利尔城,倒不如自己亲手毁灭。
一声接着一声的巨响,流民们四散而逃,克里斯从来没想过事情竟然会这样,当他被炸飞的时候,他的脸上还写满了惊恐与难以置信。
爆炸彻底摧毁了蒙特利尔城,几乎没有人活下来,蒙特利尔城,就这么崩溃了。
好像从来都没有存在过一样。

慈善

约克镇的老疤脸被人称为是废土上最贪婪的厨师。
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老疤脸从来不赊账,有多少钱就只能买多少东西。哪怕是一个快要饿死的人,老疤脸也从来不可怜。任由他饿死在自己面前。虽然从来没有人看到过,不过每一个见过老疤脸的人,对于这句话都是百分之一百的认可。
其实老疤脸原来并不是这样,他原来可是一个善良的人啊。至于他为什么变成了这样,这应该算得上是一个有点长的故事了。
原来的老疤脸的脸上可没有什么疤痕,绝对是一个帅小伙。如果废土上的姑娘还跟核弹爆炸之前的那样看脸的话,相信老疤脸当年会有数不清的情人。不过很可惜,核弹把一切都炸毁了,那些漂亮的姑娘,更希望用自己的美丽的脸蛋换来更好的食物,或者是能够更好的活下去的东西。当然,这些老疤脸也是不缺的。
老疤脸原来可不是什么厨师,而是一个军火商的儿子。要知道这个身份在核爆之后,可以说是相当于皇帝了。不过老疤脸对于自己的父亲是万分的看不起,他觉得自己的父亲实在是太势利了,一切都向钱看。于是,在和父亲决裂之后,他开始自己出来闯荡。
不知道是沾了父亲的光,还是老疤脸自己有本事。他很快就闯出了名堂。他组建了一支实力不弱的战队,每天都在干着锄强扶弱、劫富济贫的工作。老疤脸对此还不满意,于是他收拢势力,组成了一个联盟,要为废土上的广大平民谋求一条生路。
他号召自己的人生产粮食,然后将这些粮食免费的发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平民,他觉得,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将自己的善行传递下去,那么废土会很快恢复,并且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可是,老疤脸低估了人们的贪婪。那些得到食物的人并没有吃掉它们,也没有把这些食物给予更需要帮助的人,而是将这些食物高价的卖到了其他地方,然后他们又会赶到老疤脸的面前,装着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继续索取食物。
甚至,有很多商人也开始伪装成弱者的样子,骗取老疤脸的食物,更过分的是,他们竟然开始抢夺那些真正需要食物的平民手中的粮食,这一切都与老疤脸之前的初衷背道而驰。于是,他开始带领自己的人对抗那些利用他的好心牟利的混蛋。可是人的精力永远是有限的,他不可能在一边对抗敌人的情况下一边提供良好的食物。于是,在他的敌人的鼓动下,那些曾经受到他的恩惠的人,愤怒的拿起了武器,对付起他们的恩人来。
老疤脸寡不敌众,势力很快被自己的敌人干掉了,他的脸上,也被愤怒的人们砍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如果没有他那个做军火商的父亲,也许他已经被愤怒的人们撕成碎片了。
之后,老疤脸就失踪了。
当老疤脸再一次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他已经变成了废土上最为贪婪的厨师。当然,与之相伴的还有老疤脸的面包连锁店。这个面包连锁店十分庞大,以至于几乎废土上80%的地方,都有这样一家店。不得不说,老疤脸的商业天赋,要比他的老爸强得多。
平民们对于老疤脸的面包店,是痛并快乐着的。因为老疤脸的面包连锁店,总能提供价格相对最低且绝对安全的食物,可是老疤脸的店从来不赊账,哪怕你跟他的关系再好也没有用。倒是废土上的富人对这个连锁店评价不高,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与平民在一同就餐,显得很没有身份。
总的来说,老疤脸的面包连锁店,味道还是不错的。

情报

废土上的消息,没有哪一条是真的。
这句话流传了很久,很多人不相信,但是不要紧,因为不相信的人,基本上都死了,所以剩下的人只有相信了。或者说,除了情报头子拉蒙的消息,其他人的任何消息,可能都是诱骗你的陷阱。
在核爆之后的那一百多年当中,世界还远远没有恢复。那个时候的情报还有不少是真实的,因为没有人有这么大的动力去骗别人而获得好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废土上各种各样的假消息就开始流传开来。也许是报复,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别的什么,总之,废土上充斥着假消息。
情报头子拉蒙,或者说,每一代的拉蒙。因为这个情报组织有个很有意思的传统,每一代的情报头子都必须叫拉蒙。都是收集情报的大师,他们虽然挂靠在商业联盟下面,不过很明显,他们什么样的情报都敢卖,包括商业联盟的情报,前提是,你能付的起价钱。
第一代的拉蒙,可不是什么情报头子,他是一个佣兵,偶尔也客串一下土匪与强盗。在废土大地上,没有什么规矩好讲,你有钱你就是肥羊,没钱你就是瘦羊。反正宰了你也能吃肉,为什么不把你杀了呢?所以除了那些大城市的人,荒野上的人基本上都是这种强盗一样的存在。
拉蒙有自己的组织,一个佣兵团体。其实说起来,这个佣兵团也没有做过什么正经的买卖,无非是运送一批货物到一个地方。或者是保护某个人去另一个地方。废土上都是弱肉强食的人,所以在这种规矩下,佣兵团也没有什么好保证的。在最初的那几十年,佣兵团与盗贼团其实是划等号的。
后来佣兵团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再这样下去了,于是他们提出了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每个佣兵团在领取运送货物的任务时,必须先交货物价值一半的保证金,保证这批货物安全运到。如果这批货物安全运到了,那么货物的委托方必须支付双倍保证金的金钱来买下这批货物。如果这批货物有损毁或者是佣兵团私自吞没了货物,那么保证金就不再退回,同时该佣兵团也会上商业联盟的黑名单。同样的,如果货物的委托方没有按约定支付货款或者有其他问题,这个货物的委托方也会上商业联盟的黑名单,以后不会再有佣兵团对他提供保护。
这个制度同样适用于保护人,佣兵团在保护人的时候同样要支付一笔费用,事后拿回费用的双倍甚至多倍。而商业联盟也与时俱进的修改了其中的一小条规则,就是双方必须把钱交到商业联盟手上,然后商业联盟以信誉保证双方的利益不会受损,之后,这个制度就确立了下来。
拉蒙的佣兵团,就是接了一个探索军事基地的任务,这个任务并不困难,报酬也不丰厚,因为那个基地似乎很多人都探索过,拉蒙当时就负责帮助佣兵团收集情报,他收集来的所有情报都显示这个任务没有任何危险,于是他跟着佣兵团自信满满的出发了。
不过可惜的是,他忽略了一个情报,那就是这个军事基地,会周期性的出现武装机器人进行防守,而他们去的那一天,正好是武装机器人启动并开始防守的一天。
那一天,只有断了一条腿的拉蒙逃了回来。之后,拉蒙就从人们的视线当中消失了。
后来,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拉蒙带领一群人占领了那个军事基地,同时建立了一个情报组织。专门卖情报为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那里的情报,都是真实的。有时候也会有人质疑拉蒙:“你的情报不会是假的吧。”这个时候每一代的拉蒙都会义正言辞的说:“绝对不会,我们每一个情报,都流淌着佣兵团的血。”
也是在拉蒙建立情报组织后不久,废土大地上的假消息就开始愈演愈烈了,有人也质问过拉蒙,是不是他故意散布的假情报,拉蒙只是笑而不语。就算是他散布的又怎么样呢?
废土上的假情报,永远都看不完。

医生

废土上的医生,是废土上武装力量最强的一批人,废土上战斗力最强的军团除了第一共和国的铁血军团之外,就是医生们拥有的武装了。
其实原来医生并没有这么强的武装力量,只不过因为一些事,医生们开始建立自己的武装了。
当年在第一共和国、自由之翼以及商业联盟还没有建立的时候,废土大地上到处都是烧杀抢掠以及辐射的威胁。而这个时候,能够治疗别人的医生就成了别人眼中的红人,受到每个人的尊敬和爱戴。在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医生生活的最舒服的一段日子了。
可是后来,有一些所谓的聪明人开始发现,医生因为给患者看病,可以积累数量可观的财富,而且医生手中的辐射治疗针,是能让他们活命的宝贝了。而在那个时候,也有一些黑心的医生,通过给病人治疗为条件,坑害了不少无辜的人。而这些无辜的人,又将自己的怨气发泄到整个医生群体上。
于是,毫无征兆的,废土上突然开始大范围的屠杀医生,人们对那些曾经拯救过他们生命的医生亮开了屠刀,无数无辜的医生,被狂躁的人们屠戮殆尽。那个时候,仿佛治疗别人是带着原罪的,那些医生恨不得自己从来就不会医术。
那个时候,除了一些大势力保护下的“御用”医生平安苟活之外,剩下的医生要么被残忍的杀害,要么隐姓埋名远走他乡,一时间,废土大地上竟然看不到一个医生了。
这个时候,一个名叫法布尔的医生站了出来,向所有的医生号召,成立一个医生联盟。
那时候人们的狂躁还没有褪去,他们纷纷拿起武器朝法布尔所在的方向赶去。他们想要杀死这个“该死”的医生。
可是等待他们的,是法布尔和他的朋友们的屠杀,这个曾经救活过无数人生命的医生,成为了一个杀人无数的人,但是他只是为了活下去而已。
于是,人们在死伤无数之后,终于发现,他们根本无法战胜法布尔。没有人愿意做无谓的牺牲,更何况,他们受伤的躯体没有人再给他们治疗,所以这股屠杀医生的风潮,终于消弭了。
法布尔不仅成立了一个松散的医生同盟,他还成立了废土上第一家公共医院,用以救治更多的人,同时,他还重建了废土上的综合性医科大学,并召回了曾经隐姓埋名的医生们,请他们回来做老师。于是,废土上的医生们又开始为人们治疗疾病了。
而这之后,法布尔统计了死亡医生的名单,将在这次暴乱当中死去的医生的名字一个个刻在医院门前的石碑上,让后世所有的人,都记得废土上曾经发生的这件事。同时,他还命人调查了当时参加暴乱的所有人,把他们列入拒诊名单,这些人终生不会被接受法布尔以及他的医院的治疗。
在那个时候,法布尔完全有能力占领一片土地,称王称霸。但是他没有这么做,而是把医生联盟挂靠在刚刚成立的商业联盟上。法布尔认为,任何一件事物想要发展,必须依靠商业的推动,固步自封最终一定会导致毁灭。
一直到现在,废土上的人们还在感谢着法布尔,他们称他为“后启示录的圣人”。没错,如果没有他,废土上的人们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

疫苗

柯尔特医生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医生。他总是尽力去帮助那些饱受辐射困扰的人们,虽然他已经从医很多年了,不过对于废土上无处不在的辐射,柯尔特医生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他曾想找到一个办法彻底根治废土上的辐射,不过到目前为止,这只是奢望。
其实,柯尔特医生有一个计划,就是以活人做实验,找到可以适应废土辐射的神秘基因,从根本上改变辐射对人类的威胁。可是,这种实验极其不道德,对那些实验者有很大的危害。基本上他们只要接受了这个实验,就可以判死刑了。而最麻烦的是,实验者必须长期呆在柯尔特医生身边,否则,柯尔特医生根本无法观测实验数据。
柯尔特医生曾经在兔子身上做过实验,看着兔子一点一点挣扎着死去的场景,柯尔特医生这一辈子都忘不了,所以,他的这个念头,也就一直是想一想而已。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柯尔特医生的名气突然响亮了起来。有人说他治疗辐射效果十分明显,也有人说他治疗过的患者受到辐射的几率变低了。不管怎么样,柯尔特医生的名气渐渐的在废土大地上流产开来,虽然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不过毕竟,受到辐射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很多人都慕名前来,希望柯尔特医生能够治疗他们的辐射,有很多人手上并没有多少瓶盖,不过柯尔特医生并不在乎,他只是想治疗这些痛苦的病患而已。
渐渐的,有些人说他们的亲人在去了柯尔特医生那里之后就失踪了。对于这种说法,人们总是嗤之以鼻,因为废土上每天都在死人,每天都有人失踪。
柯尔特医生的医疗技术越来越好,从他那里治好的病人越来越多,当然,有关失踪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终于有一天,有一个人无意间发现了柯尔特医生的秘密,柯尔特医生真的在用活着的人做实验品,有一个“实验者”从柯尔特医生的地下实验室逃了出来。不过,他已经吓的疯掉了,他的嘴里不停的重复着:“疫苗,疫苗,疫苗……”
人们愤怒了,他们不相信令人敬爱的柯尔特医生竟然做出这样的事情,于是他们冲进柯尔特医生的诊所,冲进了地下的实验室。在看到地下实验室恐怖的场景之后,很多胆子小的人已经忍不住呕吐起来。
有不少人看到了他们的亲人,这些人已经被折磨的不成样子,每个人都像发了疯一样的喊着:“疫苗,疫苗,疫苗……”
柯尔特医生看着这些愤怒的人们,一脸平静,他不紧不慢地说道:“你们再等一等,再多做几次实验,我就能找到彻底解决废土上辐射问题的疫苗了。到那个时候,你们就再也不用担心辐射了。”
可是愤怒的人们并没有理会柯尔特医生的话,他们救出了自己的亲人们,那些被柯尔特医生当作是实验品的人。至于柯尔特医生,他被愤怒的人们用石头砸死了。
人们焚烧了柯尔特医生的实验室,把他们认为的罪恶的一切,全部都付之一炬了。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毕竟在废土上,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又过了许多年,有一个医生无意间得到了一本柯尔特医生做实验记录留下的笔记本,在这个笔记本当中,这个人意外的发现了有关对抗辐射的基因的线索。当他想解开这个问题的时候,却发现柯尔特医生更多的实验记录,已经被大火焚烧殆尽了。
这个时候,废土上的人开始谴责那些毁掉柯尔特医生实验室的人,是啊,要不是这些人,柯尔特医生的伟大实验也许就完成了。如果不是他们,废土上的人们也许就解决辐射问题了。人们都这样想着。
没有人回应这件事,只有柯尔特医生曾经的一个“实验者”还活着,还在喊着:“疫苗,疫苗,疫苗……”

本文刊载于《大众软件》2016年3月刊“游戏人生”栏目。